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就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学习内容展开深入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2023年630日,教育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好运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副校长张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

(集体学习现场)

会前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相关论述。

张宏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研讨。他从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及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本质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统战工作的理解。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统战工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论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统战工作面临着抵御渗透、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艰巨任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更为紧迫、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是对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我们高校的统战工作最主要的对象就是党外知识分子,要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力量,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对党外知识分子要充分重视,营造良好环境;完善制度,激励担当作为。对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加强思想引导、鼓励创新创业。我们的统战工作体系已经搭建得非常好,通过学习,下一步的工作就更加清晰了,更加可以凝聚力量促进学校发展。

周乐平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专题发言,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12个方面原创性贡献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李世云谈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学院在港澳都有设教学点,我们的统战工作重点就是做好港澳学生、华侨华人学生的教育工作,培育出爱党爱国爱校的学生,他们对港澳的稳定繁荣发展、祖国的统一、“一国两制”的实现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思想、文化传承等通过教育的方式传播出去。学院要认真研究、制定出一套具体的实施方案,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

陈斌强调,统一战线是我们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和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需要把握好的四方面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教学点的管理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统一战线本质上就是基于共同利益、照顾好同盟者的特殊关系、特殊利益而实现结盟的一个共同体。我们和教学点的合作,也是种命运共同体。在命运共同体里,我们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注意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以达到合作的共赢。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利益和矛盾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一些原则问题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同时要非常清晰地传达到每个教学点、传达到全体学生。对统战理论我们要活学活用,由于我们和教学点是合作关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不能靠行政命令,要靠精准把握政策、全面分析,处理问题时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采取适当的灵活措施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各自分管的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会议还就做好教学点管理、学费收缴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何铃

校对:李宇轩

编辑:何铃

初审:郑凡强

终审发布: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