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举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就“建设教育强国”展开深入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2023年5月30日,教育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院长李世云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郑凡强、曾牧、周红春、肖春红、周乐平参加。

(集体学习现场)

陈斌首先领学了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陈斌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门集中一个时间来学教育强国的专题,可见中央对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作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有关继续教育的指示精神很值得我们去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两次提到终身教育,终身教育对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李世云指出,学习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把我们所有的行动都统一到中央的指导思想上来。从政治的战略角度来讲,我们每个人头脑里都要有“教育强国”这根弦,要知道国家的政策方针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当中,用理论指导我们自身的具体工作。

我们是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根据党中央的指导思想“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我们要大胆去做,在执行中紧紧围绕党中央指示精神、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以及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认真思考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如何做到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培养出更多符合国家需要、符合民族振兴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李世云强调,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注重思想道德品质,首先必须是爱国家、爱民族,对国家、对民族要有情怀,要有责任心、有担当、有使命感的,能够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建设教育强国各自分管的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图:何铃

校对:李宇轩

编辑:何铃

初审:郑凡强

终审发布: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