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展新貌 教育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2023年2月17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统战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教育方面相关政策等专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院长李世云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郑凡强、曾牧、周红春、肖春红、周乐平教工党支部正副书记参加。

(集体学习现场)

陈斌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领导全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实现小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陈斌指出,今年2月7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要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是相互应对的,本质要求是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色提出来的,只有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才能自觉按照本质要求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我们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七个方面的要求

作为基层党务干部,我们一定要认真组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宣传,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三个务必”的要求,团结带领本学院教职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

结合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陈斌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重要的任务,学院党委将在继续发挥中心组关键少数作用的同时,继续邀请专家、学者到学院作主题报告,同时组织开展更加多样性、群众性的学习宣传活动。各个支部要结合各部门工作的实际,认认真真地组织党支部的党员进行学习。

李世云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定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台的背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各个方面的实践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读原文、悟思想,让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党所具有的生机和活力;若干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中得出的真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任,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他谈到,这些重大理论的创新,其中有两点感受很深,一是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经过百年奋斗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是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证了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和活力,从而不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二是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一百年的艰苦探索,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概括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李世云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学而学,最关键的是学了之后要提高自己的认识,最终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指导自己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是我们今后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发展路径的指导思想。

李世云要求大家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一系列规范继续教育的文件精神,进行深入思考,如何处理好规模与质量、规模与效益、规模与规范的关系,给学校提供可选择、可参考的更好的方案。

结合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李世云指出,对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有利于我们干部的成长,学院将实施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轮岗制度

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享了学习体会,并提出今后的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