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1121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传光教授主讲,院长李世云主持报告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居家办公的教职工线上参加学习。

      魏传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核心概念,从大会的主题;“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是两个“行”;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五个必由之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等17个方面,详细地给大家解读了如何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梳理和阐释是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种重要的方式,通过比较、分析,梳理出一些新的内容,更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世云指出,魏院长的详细解读,对于我们更加全面、准确、科学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希望大家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文一起来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做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各个方面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实效。

      专题报告会结束后,教职工纷纷发表学习心得,以下是部分心得摘录:

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栗万里: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今天听了魏教授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些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讲解,收获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也要结合具体工作岗位,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上新征程!

党员发展对象罗敏斯:

      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高等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陈璐莹:

      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我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概念,并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概念以及五个特征,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政治密码。报告总结了十年以来的三件大事,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应当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贡献自身的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闫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特别是对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赋予教育工作者崇高的历史使命,指导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我们倍感振奋,坚定投身教育的光荣感、责任感。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立足岗位实际,增强“善为”的本领水平,提升“有为”的担当精神,做好新时代继续教育工作的“一块砖”“一滴水”,深化创新拓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为助力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学院建设和全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钟辉

      今天听魏教授深度剖析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些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讲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前景,凝聚了民心、坚定了初心使命。在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交织着的激动情绪中感受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见证着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卓越成绩和对未来掷地有声的庄重承诺。“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要立足新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用科技服务教育,创新引领驱动,做好师生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服务工作。

党员发展对象汪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论述,从17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让我有了新的感悟与思考: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论根基,保持思想敏锐,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敏感问题面前不迷惑,在复杂环境面前不麻痹;必须强化使命意识,始终恪尽职守,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文化品格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各项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党员发展对象张燕

      今天听完魏教授的讲座,我最大的感受和想法是理论联系实际干好本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永葆青春与活力、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民族复兴使命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党的培养对象,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说负责任的话,办负责任的事。要紧紧围绕学院工作重心,高标准履职尽责。今后我要进一步强化吃苦耐劳、爱岗务实的敬业精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党员发展对象史晓红

      今天下午聆听了魏传光教授的讲座,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丰富和延伸,更将指导我们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特征,勇毅担当,积极自觉把本职工作的重心放到培养人才上来,为学校的自学考试和培训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辛采阳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传光院长从十七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青年人,应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重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入党积极分子蒋松育

      下午在魏院长的带领下,更全面、准确、科学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三个务必”为重要标尺,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维护国家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