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照 把准实质 ——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114日上午,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周乐平主持会议,支部党员作交流发言。

会上,周乐平结合支部工作实际,传达了学校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就支部的落实学习作了部署。她提出,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作为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表率作用、示范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要求,重点聚焦七个方面的发展,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牢记嘱托、攻坚克难,结合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集中学习现场

支部副书记闫腾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畅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内涵的思考感悟。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支部组织委员钟辉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新提法,体现了党中央教育战略部署的一些新变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立足新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用科技服务教育,创新引领驱动,做好师生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服务工作。

学院副院长周红春分享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介绍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的十一个方面修订内容,强调要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把党章的精神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支部党员王荣桂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教育论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同十八大、十九大做了对比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充分体现出教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表述鲜明具体,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这为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有力提振了师生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信心。

支部党员何铃讲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六个必须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支部党员江亮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他说,作为华侨高等学府的一名老师,一定坚持学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统战工作,不断促进海内外学生的分类培养和同向融合,积极发挥学校的侨校优势,凝聚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内外学子的强大力量,在学院境外办学业务方面,努力向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乐平对每位党员的发言逐一点评,并对接下来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位党员以实际行动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