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教育学院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928日,教育学院党委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活动,以“听报告”纪律教育专题学习、“守党纪”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明党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三个环节层层递进,教育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拒腐防变、弘扬新风正气。活动由党委书记陈斌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听报告 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心怀敬畏,方能行稳致远。院长李世云首先做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他通过历史故事和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重要性,教导大家要自觉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对纪律常怀敬畏之心,时时刻刻以纪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规范做事,清白做人。


(“听报告”纪律教育专题学习现场)


守党纪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随后,教职工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该教育片,通过对三个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剖析, 深刻揭示了年轻干部为什么会走上歧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守党纪”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明党规 筑牢廉政教育纪法底线

通过观看纪录片深刻感受到违纪违法、贪污腐败者所付出的沉痛代价和带来的严重危害之后,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学院党委提前根据纪录片的内容,将三个警示案例涉及到的党章党纪党规相关知识点整理为知识竞赛的题目,以知识问答的方式考察教职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掌握程度,增强教职工的纪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有趣的答题形式也吸引了非党员教职工踊跃加入答题阵营,共同参与讨论,最终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答题总分第一获得“优胜奖”。


(“明党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现场)


在以上三个环节结束之后,陈斌对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同时指出 ,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不要因为学习告一段落了就放松对自己思想的约束,要时刻自重自省自律,严守纪法规矩。切实把纪律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会议还传达了学校9月26日专项工作会议精神,陈斌、李世云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国庆节平安祥和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