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 守纪律铸忠诚 ——教育学院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9月28日,教育学院党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以“学精神”纪律教育专题理论学习“守党纪”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明党规”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三个环节层层递进,教育引导教职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活动由党委书记陈斌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学精神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陈斌首先传达了学校2021年保密工作会议精神,提醒教职工加强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并提出五点保密工作要求。

“学精神”纪律教育专题理论学习现场)


他还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暨南大学关于严肃处理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他表示,文件的出台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决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的决心,树立了为干事担当者鼓劲撑腰的鲜明导向,希望全院教职工能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守党纪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随后,教职工集体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纪录片。

“守党纪”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学院党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系列的重要论述,挑选了纪录片中《严正家风》一集,再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因家风问题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的调查和处置情况,以四个反面案例教育引导教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和睦,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明党规 筑牢廉政教育纪法底线


通过观看纪录片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之后,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学院党委提前根据纪录片的内容,将四个警示案例涉及到的知识点整理为知识竞赛的题目,考察教职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掌握程度,并在答题过程中对一些法律知识进行普及,增强教职工的纪法意识,自觉严守纪法底线。

(“明党规”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现场)



有趣的答题形式也吸引了非党员教职工踊跃加入答题阵营,共同参与讨论,最终教工第三党支部以答题总分第一获得“优胜奖”。

 

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在以上三个环节结束之后,院长李世云以“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典故,以及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历史名人家教文本为例,强调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传承家风是一个家庭能否做到薪火相传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人父母应该抓好子女教育,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走正道、行远路。同时,他希望全体教职工将建设良好家风与建设良好院风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和谐氛围,在良好的政治生态中潜心教育、用心育人,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为挑战答题满分的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最后还对教育学院“知史爱党”学习挑战赛一等奖和第十届暨南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鼓励全体教职工向优秀看齐,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教育学院和暨南大学的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发力,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