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为 奋斗无悔 ——教育学院院长开学“第一课”寄语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教育学院党建网

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日制教学点新生开启暨南旅程新篇章,9月23日,教育学院院长李世云以“青春有为 奋斗无悔”为题为同学们开讲开学“第一课”。


(李世云讲授开学“第一课”)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连续两年停办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也是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小范围的形式讲授。李世云表示,时隔一年能够再次现场讲授新生开学“第一课”,证明了我国的抗疫工作卓有成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离不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守护疫情防控成果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大家要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共同守护我们生活学习的家园。


对于刚刚起航的大学生涯,李世云希望大家能沉下心思考来学习的目的。他以自己在暨南大学求学、工作的经历为主线,为大家梳理了暨南大学和教育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向大家解释“忠信笃敬”校训背后的文化底蕴。他说到,大学是文化中心,在暨南大学这样的百年老校、百年侨校里,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充分感受大学文化,经受大学文化的洗礼在文化熏陶中培养豁达的情怀,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做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开学“第一课”现场)


李世云强调,虽然成人教育学生的学习起点较普高教育的学生低,但在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过程中,继续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30几年来,教育学院也培养了不少杰出的校友,有部分现在仍然活跃在国内外政商舞台上,为维护祖国统一、推动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勉励新生,起步不能决定终点,后程发力也能反超,一旦下定决心奋斗,未来必然是青年的未来,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师生合影)


最后,他对全体新生提出要求:一是要讲好暨南故事,掌握暨大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规律;二是要做暨南精神的传承者,奋勇争先,乘势而上,擦亮暨南金字招牌;三是要做合格的暨南人,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恒心,践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初心。